哈尔滨多飞网
    首页 > 哈尔滨特色 > 文化

黑龙江省26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44个

日期:2019-04-06

   

 日前,教育部公布了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。我省26所高校的44个专业入选教育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。记者发现,新增备案专业中,理工类专业新增18个,占比40.9%。其中,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、机器人工程等紧贴社会需求的“新工科”最火。


  统计发现,今年全国共有190余所高校新增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”专业,我省共有7所高校新增该专业,包括哈尔滨理工大学、黑龙江工程学院等理工科大学,也不乏哈尔滨师范大学、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师范类、财经类高校。我省高考报考专家郭建民提醒,虽然新的专业名称一样,但是培养的方向会有很大不同,工科院校可能会以大数据技术为主,而商科院校则可能侧重于大数据金融等方向。

  除“新工科”外,我省艺术类新增专业比重较高。专家认为,近年来工艺美术、数字媒体艺术等新媒体新专业不断增加,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层次艺术、技术知识交叉复合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。

  据数据显示,文学类小语种新增专业以及对外汉语类专业比重大是全国共同特点。东北林业大学新增汉语国际教育,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新增葡萄牙语专业。

  此外,值得关注的是,哈尔滨广厦学院、哈尔滨石油学院等3所高校新增学前教育专业。这几所学校招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,随着要两个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,高校需要为支持国家全面放开“两孩政策”储备应用型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