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尔滨多飞网
    首页 > 哈尔滨新闻 > 本地新闻

幸福沟水库一期工程完工|my399.com

日期:2020-11-09

   

  日前,尚志市幸福沟水库一期工程建设完成,蓄水试运行。幸福沟水库工程是黑龙江省“十三五”规划的重点水利项目,是哈市重点推进的两座中型水库之一,也是尚志市一项打基础、利长远、惠民生的重大战略民生工程。

  幸福沟水库位于大亮子河一级支流幸福沟下游,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08平方公里,水库总库容为2985万立方米,正常蓄水位相应库容2544万立方米,垫底库容为383万立方米。

  幸福沟水库一期工程投资5.1亿元,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石坝、溢洪道、供水隧洞,2017年4月13日开工建设,2020年6月9日完成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工作。截至目前,一期工程如期完成建设任务,水库已蓄水试运行,正在有序开展各项验收工作。

  作为一项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,幸福沟水库的建设关系大亮子河流域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,具有城市供水、农业灌溉、防洪抗旱、生态改善和森林防火等综合利用功能,水库运行后,可使下游河道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,为城镇年总供水957万立方米,为农业灌溉年总供水492万立方米,改善水田灌溉面积0.9万亩,通过与黑龙宫水库联合调度可以保证5.5万亩水田灌溉,将有效缓解尚志市缺水问题,全面提高当地农业灌溉保证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