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尔滨多飞网
    首页 > 哈尔滨信息 > 哈尔滨房产

哈西公租房咋成闹心房?盼住公租房 盼到心拔凉

日期:2019-04-06

   

 生活报报道了“哈西公租房咋成‘闹心房’”的报道,租户纷纷气愤地表示:这样的公租房根本没法住人。


  这其中,哈市程女士一家无疑是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:他们住在黎明社区的一个原单位借住的9平方米的半地下室内多年,终于盼来了公租房。

  可是就在程女士满心欢喜要住进公租房时,却急得快哭了,这里的装修并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,自己长久以来的希望成了失望。

  为何住户交钱办手续前没有看到房子的状态?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和住户约定的房屋交付状态?在出现问题后,住户和相关部门是如何交流沟通的呢?带着这样的问题,记者来到程女士家进行走访。

  一家三口蜗居9平方米地下室苦等两年盼来公租房

  “我现在住的地方,是原来单位借给我们住的。是一个半地下室,面积只有9平方米。”程女士告诉记者,她和丈夫都没有稳定工作,收入微薄。儿子还有智力障碍,今年29岁了,也没有工作。他们一家吃住都在那间小屋,非常不方便。

  “两年前的一个中午,社区主任告诉我,说哈市要建一批公租房,交点租金就能住新房,让我赶快到社区报名。”程女士当时高兴坏了,带着户口等证件,跑着到社区登记报名。

  去年1月中旬,程女士接到社区通知,到学府路的一个酒店进行配租摇号,当时给她排到了第800号。这也意味着,她家附近建的金瑞林城小区、格兰云天小区的公租房已经配租完毕,她抽到了租金偏贵但是地点较好的哈西一小区。

  程女士摇到了一楼靠南侧的一个房间,三面都有窗户,这让她喜出望外,一家三口终于不用蜗居在阴暗、潮湿的半地下室了。

  “我有空就坐公交车来小区看看,在小区里转转。”程女士说,小区里到处是绿地,有雕塑、有广场,还有健身器材,到了夏天,在小区里溜达就跟逛公园差不多,她每天都憧憬着早日住进新居。

  不交钱不让看房住户着急入住只得交钱

  今年2月27日,程女士终于接到社区电话,通知她28日带着承租人的身份证、户口、资格通知书,以及存有6000元左右的银行卡,到小区办理租住手续,而且仅限一天办理。

  “我兴奋得几乎一宿没睡,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,不到8点,就赶到了小区。那天的队伍很长,大概8点半的时候,排到了我。让我交了3000元租金、还有两个月的供热费、水电费、装修垃圾清运费等费用。”程女士说,当时有人和办理进户的人提出,能不能在交钱之前看看房子,可是办理的人却表示,交完钱才能看,要是不着急就让后面的人先办理。

  “能不着急住嘛,大家都交了钱,领到了钥匙。”程女士拿着钥匙,一溜小跑就来到了单元门。一楼最左侧就是程女士的新房,打开房门的时候,她却傻眼了,这房子根本无法直接入住。

  “要住,就得重新装修,我哪有那么多钱啊。”说着程女士眼角有些湿润。

  进屋一看满地是水瓷砖缝隙大

  “屋里遍地是水,厕所、客厅水汪汪的,根本进不来人。”程女士在邻居的帮助下,找来几块砖头垫在地面上。经过检查发现,是坐便器往外冒水。她找人帮忙修完了坐便,不漏水了,可是洗手间地面的积水却一直不往地漏里流。“用脚一踩地砖,还有水从瓷砖缝往上返。”程女士说,这些水还往客厅流。

  22日,记者在程女士家看到,客厅地面靠近厕所门的地方,还很潮湿,而且客厅地面靠近墙角的多处有水渍。同时,记者还看到,厕所地砖之间的缝隙都很大,尤其是瓷砖四周靠近墙面的缝隙非常大,宽的地方能伸进去一根筷子。

  “坐便不能用,墙面瓷砖只贴一人高,靠近顶棚的小半面墙根本没有贴瓷砖。”程女士说,客厅还是水泥地,连个地板也没有;灯反应特别慢,打开开关,得几分钟才能亮起来。

  开发商:交付状态为毛坯房装修与我们无关

  程女士说,眼看着新房不能住,拿到钥匙的第二天她就找到了开发商华润置地(哈尔滨)投资有限公司。

  她得到的回复是,凯旋门4号楼交付状态为毛坯房交付,装修部分均不在开放商工程范围之内。4号楼是2016年建完,交房时经过政府验收并签字,房屋质量没有任何问题,后期的室内装修并不是由开发商负责的。

  关于其他住户反映的窗户不能完全打开的问题,4号楼施工方负责人表示,交付时窗户是可以打开的,因为是毛坯房,当时房屋内并没有贴瓷砖,窗户无法打开的问题是装修过程中贴瓷砖的方法不当产生的,与华润置地(哈尔滨)投资有限公司)无关。

  哈市住房保障中心:装修公司是我们统一招标的可帮助处理

  “既然不是开发商的问题,那我们就继续找。我们多方打听,得到的答案是装修是由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负责的。”程女士说,他们几个邻居先后来到位于群力的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。

  他们得到的回复是,装修都是由中心统一招标的装修公司干的,装修标准也是按照公租房统一标准装修的,个别家有问题,可以帮助处理,并且在窗口进行了登记。

  记者此前从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安置中心了解到,该处公租房是由他们招投标来的装修公司进行装修的,并且由监理公司监督装修过程。

  多位住户:找了保障中心快一个月也没给我们修

  “我们回来后一直等,根据合同约定不能自己装修,但是也没人来给修。”程女士说,有的等不及了,就自己维修了。有些住户,怕担责还在等着。

  “你看看,我和住房保障中心签订的租房合同。”程女士拿着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说,第五条中明确提出,甲方(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)确保交付的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能正常使用。“我们本来也没奢望公租房能有多豪华的装修,但起码要达到基本生活需求啊,现在这房子的很多设施根本不能用,他们不是违反了合同约定吗?”

  23日,多名住户反映,他们接到自称是“保障房中心”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,和租户核实情况。“我们都等了快一个月了,怎么还在核实情况?到底什么时候能给处理呢?这一个月的租房费和包烧费是不是也应该退一部分?公租房的装修标准到底是什么样的?”居民们提出了这样的疑问。